close


呂煥斌出席台長論壇
  2014年12月16日,第二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召開,湖南廣播電視臺台長呂煥斌受邀出席大會,並與CNTV總經理汪文斌、SMG總裁黎瑞剛等8人一同被授予“2014中國網絡視聽年度人物”榮譽稱號。在大會媒體融合峰會台長論壇上,呂煥斌與江蘇、廣東等地五位省級廣播電視臺台長一道,共同探討媒體融合之路。
  主持人:大家都知道,湖南臺呂台長今年有一個引人註目的舉動,那就是芒果TV獨播,實際上就是探索通過版權運營來增強核心競爭力,來提高競爭門檻。那麼,湖南臺下一步想做什麼,湖南臺在媒體融合上的突破口是什麼?
  呂煥斌:我們從今年4月份開始正式啟動全媒體戰略,可以說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,用人民日報老總的話說是“不可逆的”。從去年開始我們就提出一雲多屏全媒體發展。然後圍繞我們的核心內容開發新媒體業務,把我們傳統的觀眾變為我們的用戶。真正啟動是從今年開始的。
  今年4月份我們提出獨播,就是把我們自己的內容放在芒果TV、PC端、移動端,還有客廳的OTT,現在應該大半年了,還是有一定的效果,但是對我們來說路還很長,所以這次主要是來學習,聽聽業內各位大佬有什麼高見,確實收穫也很大。本來也沒有打算發表什麼議論,但是今天的機會很難得,感謝大會。
  下一步我們將進行引資改製,我們的快樂陽光現在已經進行深入的調查和訪談,估計明年初可以完成這個工作。現在業務都開展了,視頻業務這一塊,還有客廳業務這一塊都開展了,確實業務線很長,人員發展一下增速很快,資金量很大,今天上午幾位大佬也說了,做視頻確實是很苦的差事,我們儘力前行,也是為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宣部、總局提出的融合發展的要求。儘量做好吧,階段性的彙報可能要到明年3、4月份。
  主持人:呂台長的意思是明年三、四月份引資改製之後就有很大的呈現。
  呂煥斌:明年會完成,但是還有重大的業務開展和佈局,可能三四月份有一點眉目,這個確實做得很辛苦。
  主持人:湖南臺是通過資本的引資改製突破傳統媒體的變革。我們都知道,湖南臺的製作能力超強,對於競爭者而言有三個壁壘,他們一個是原創能力的壁壘,第二版權戰略壁壘,第三是通過引資有機制的壁壘。從今年的變革來看,湖南臺哪裡是弱點,哪裡是痛點,哪裡是爆發點,準備從哪裡變革?
  呂煥斌:這個問題很犀利,大家知道我們做這個事情,最大要突破的一個是:你是不是敢於否定自我,否定自己固有的觀念,特別是對於我們這種年齡、這個職務的狀況來說,是最難的一個變革。能不能清零?我覺得當你下決心做還是不做的時候,最難過的是這一關,因為你得重新來,包括你所有的經歷、知識結構,你關註的熱點和你交往的圈子,和你要面對的難題,這都必須重新來。從去年到今年主要折磨我的是這個方面的轉變,所以基本上傳統的業務占用的時間很少,主要是在參與新媒體的業務方面,去學習,去實踐,去做很多艱難的決定。
  還有一個呢,對我們來說最難的是放棄眼前的利益。我們知道傳統行業的盈利模式很成熟,你撒多少種子澆多少水,就會收穫多少,很成熟,比較固定,按照這麼做不會有風險。你能不能下決心放下目前的收穫,這是我糾結的。我在美國跟Hulu的CEO聊的時候,我說你們怎麼下這個決心,他說關鍵是老闆想通了,他必須放棄眼前的利益去做更長遠的事情。
  還有一個最難突破的是我們有很多固有的體制,這種體制有些是有形的,有些是無形的。你要玩這個(新媒體)就要儘量的跟它在一個平臺上玩,如果你跟他不是一個平臺玩,你就是打不過,就沒有辦法玩這個游戲,所以我們必須要接近它的當量,比如他是80公斤級,你也要接近他,否則你就不要上臺了,這是我們為什麼說在嘗試著一步步接近這個體制。我們相信,明年我們有更大的一些改變。
  我們現在全台1萬多人,關鍵是我們這些當台長的、當班子成員的怎麼想,如果我們豁出去了,大家就都能豁出去。這種觀念已經形成了,更多的要謀更長遠,謀全平臺,謀未來,這是真正的融合。
  主持人:剛纔呂台講了八個字,能不能“放棄眼前、否定自我”,這是我們傳統媒體人今天面臨變革的時候一個嚴峻的問題。接下來是現場提問時間,請大家向台長們提問。
  現場提問:我想問一下呂台你怎麼看待制播分離給我們這些電視臺帶來的影響,你覺得下一步會是怎麼樣的走向,電視臺怎麼塑造自己在內容製作這個裡面的優勢?
  呂煥斌:謝謝你的提問,這也是我們最近比較關註的。制播分離作為我們廣電的主流改革項目,在中央的文件裡面多次提到,也在大面積的推行。從湖南的情況來看,我們是制播沒有分離。作為一個媒體來說,最核心的資源、最核心的東西就是內容,如果內容分離了,變成了只是一個平臺,它的價值、進一步進行全媒體開發的價值就會大大貶值。所以你要註意湖南衛視所有的節目都是我們自製的節目,它的全IP,所有版權都在我們自己手上,這是我們打造全媒體、一雲多屏的最核心的東西。
  那麼,制播分離怎麼理解,從我們來說,它是一種頂層設計,在台的頂層設計上是制播分離,我們把製作整個打包進行公司化,進行內部的制播分離,不是依靠外面的制播分離,而是利用制播分離來做實媒體,警惕可能出現的人才團隊空心化、媒體平臺管道化和未來傳播邊緣化等問題。我們很多東西已經不在自己手上了,大量的電視劇都是公司製作的,如果一些綜藝節目也不在我們手上,也在社會公司的手上,丟掉了內容,也就丟掉了主流媒體的品質和品牌。這個問題不一定我的回答就是對的,只是我們現在是這樣做的,做新媒體的時候,與新媒體進行融合的時候,深深感到最核心的就是我的IP,這個東西沒有其他可以取代。
  主持人:我想作為一個學者而不是主持人點評一下呂台長的講話:傳統的知識產權來源於著作權,著作權隨著時代發展增加了很多新的權利,目前還沒有法律條文界定,但是價值巨大,移動端內容的延伸價值大於傳統的電視端,大於傳統的PC端。我想剛纔呂台長說的值得很多人深思。下一輪問題,台長既作為業界的領袖,又作為資深傳媒人,從對操作者提建議,也帶有獎掖後學,在展望中給在座各位以及不在場的人提建議,在媒體大融合下你最應該做什麼,你最應該著手做的是什麼?
  呂煥斌:我最深的感受是無論是新媒體還是老媒體,我們規律都是一樣的,任何時候開始都不會晚,我覺得正當其時。我曾經跟大學生講課時開玩笑說:我們都是文科生,在座做媒體的大部分是文科生,但做新媒體的都是理科男,理科男顛覆了文科掌握的理念和游戲規則,被理科男抄了後路。我說大家一定要有信心,最後掌握和駕馭它的都是文科生,任何時候不要喪失信心。無論你的年齡和知識結構怎麼樣,你要乾這一行必須跳進去,要游泳就一定跳進去游,不要老是看著,對於我們來說,跳進去那一刻很害怕,游起來很享受。我們不能只說不做,最終做好做歹必須做,等死不如找死,找死說不定還有活路。
  現在對網絡視頻來說,首先是技術突破,最後是內容決戰,最終的決戰還在我們自己的核心內容上面。我們現在看到很多的視頻公司、互聯網公司都在大力的投資內容,在這方面尋求突破,他們從山的這邊往上爬,我們從山的另外一邊往上爬,我們是擁有內容做平臺,最後看誰爬到頂,誰爬得快,誰爬的穩,誰少犯錯。總之一定要爬,不爬你完全沒有機會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iegbfjj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